2007/1/30

藝術賞析期中報告

老師說:「你們不要把一些我跟你們講過的東西,寫在報告上,因為那些東西我早就知道了,再跟我講有什麼意義?」
老師又說:「我希望你們能想一個聳動的標題,就像報紙那樣,而不是死板的"藝術賞析期中報告"作為標題。」

於是我寫了這樣的報告


九把刀也不懂的事-故宮青銅器展心得

  九把刀是一位知名的網路小說家,他出的書有二十幾本,其中有一套書叫「殺手」,在12/11這天,他來我們台科大作演講,是某個系的系學會請他來的,但是當天甚至有校外人士入侵我們學校,就是為了聽演講,那是一群高中女生,由此可見他的書迷頗多,或是說他的書迷都非常迷。

  「殺手」這套小說的內容,就是寫一些虛擬角色的殺手生活,其中有個殺手.角,故事背景是發生在春秋戰國時代,角是燕國太子丹底下的食客,以下節錄幾句小說內文:

  蕭瑟的易水邊,風帶著對面山谷的乾草味道。
  草蘆旁,一個穿著樸素的男人輕擊木筑,頗為風雅地唱著詩經裡的篇章。
  擊筑的男人,名叫高漸離,一個毫不起眼,將來也不會大鳴大放的人物。
  高漸離唱的忘神,身旁坐了兩個飲酒談笑、半身赤裸的男子。
  「據說,你惹上了不該惹的人物,這下可麻煩了。」荊軻嘻嘻笑道,炎楓劍亂七八糟地用繩子懸在樹上。
  「哈哈,我能有什麼辦法?女人嘛,喜歡了說什麼也要抱回家!」樊於期搔搔頭,舉起青銅酒杯就往荊軻手中的酒杯撞去。
  兩人大笑,一飲而盡。

由此可知,九把刀不知道青銅酒杯只有在國宴時才會拿出來使用,平常時只用陶瓷酒杯。

註:九把刀的「殺手.角」可在 http://giddens.twbbs.org/index1.htm 網站右上方選單的 Story 中  殺手系列裡找到,上面節錄的是第三頁上半部的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