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8

你應該準備作品還是考證照?

你是學生,在畢業之前還有1~2年的時間可以準備作品或考證照,請問你該選擇作作品,還是考證照?

在我快畢業的那時候,我思考過這個問題。當時得到的結論是「那就都拿阿」。現在回頭想想,傻孩子,人的時間是有限的。除了必須持有證照才合法的職業之外,我認為只需要把時間投資在作品上。

公司用人,基本上就是要找有用的人,有能力的人。不管作品還是證照,都是證明你有用的佐證。作品是直接證明,而證照是透過第三方機構間接證明。除非第三方機構非常知名,要不然參考價值不大。

證照不代表經驗。考證照對於某些人來說是簡單的,很多人都有英文證照,他們真的能跟老外對話嗎?請問你如果想要找一個接老外電話的客服,你會找一個去美國留學過的,還是找一個考過英文證照的?顯然是要找經常跟老外對話的人阿,有經驗者就是勝過沒經驗者

證照有過適的問題。很多補習班專門猜考題,教你怎麼背考題,考試已經成為一門專業的學問。你可以成為很會考試的人,但那不代表你實戰很強。如果你不懂原理,只要題目一換,你沒看過的題目你就不會作了。考試有太多技巧可以得高分。


這個問題可以廣義地說,你應該準備學歷還是經歷?學歷沒有用,只有經歷有用。你曾經做過哪些事情可以拿出來講的?基本上有賺錢的事情可以拿出來講,引起很多人迴響的事情可以拿出來講,其他事情就不要拿出來講了。

比方說

你作了高人氣的App
你作了高人氣的youtube影片
你寫了高人氣的Blog文章
你經營了高人氣的FB粉絲團
你有用以上項目賺錢的經驗
你有募資成功的經驗
你在知名的比賽上得獎

想做什麼職業,就直接去作那職業會做的事情。作出一番成績來,就能夠做為最有力證明你價值的經歷。帶著這個經歷,又有什麼工作是你應徵不上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