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9

什麼是熱情?怎樣才能有熱情?

什麼是熱情?

熱情是發自內心想要去做的事。熱情就是那些會讓你廢寢忘食的事。所以你媽叫你做、你老闆叫你做、你主管叫你做的全都不是讓你有熱情的事。除非你媽、你老闆、你主管叫你做的事情剛好是你原本就想做的事。每個人有熱情的項目不同。

比方說:
「玩電動、作電動」
「看漫畫、畫漫畫」
「看實況、開實況」
「看影片、作影片」
「聽音樂、作音樂」
「爬文、寫文章」

什麼是自己想做的事?

自己單純覺得爽、自己覺得有趣的事、自己覺得有成就感的事、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自己定了目標想要達成的事。很多事情你媽覺得有意義不代表你覺得有意義,就像你媽覺得讀書有意義,而你可能覺得沒有。你的意義不等於我的意義。

什麼是成就感?

成就感就是當你做了某件事,得到很多回饋。你認為你成功了,你渴望得到更多的回饋,於是你開始複製成功經驗,你會不自覺想做那些得到很多回饋的事情。

比方說:
「抄國外新創團隊的梗,在本地複製幾乎一樣的東西」
「把日文歌改成台語歌」
「第一次拍電影就拿到一堆獎」
「上傳電影懶人包影片」
「發了一篇笑話很多人XDDD」
「開實況嗆觀眾,也一直被觀眾嗆」
「開實況轉珠珠轉的超爛,但是一直吃石復活」

怎樣才能有熱情?

有些技能是人家想教你的時候你不想學,但可能過沒多久你會發現自己缺的剛好是這塊。學校教的東西剛好都是這樣,因為學校通常不會告訴你學了之後可以用在哪。你會沒有學習的熱情是因為你不懂他能用在哪,若你先懂得用法,就會自然而然想學會,這就是學用合一的道理。當你認同作某件事的意義之後,就會主動去做某件事。

比方說
「你小時候被逼學樂器超不爽,但長大後懂得樂器的好開始而自發性的去碰樂器」
「在學校某科目超爛,結果出去工作後發現處處要某科目,又開始自學」
「某個在學校教APP的老師,每學期第一堂課都會給學生玩一款看似簡單的小遊戲,然後告訴學生這款遊戲賺了好幾億美金,想學寫APP嗎?」

什麼是認同某件事的意義?

就是當人家叫你這樣作事,你馬上問對方為什麼要這樣作,而對方能回答出一個你滿意的答案,而不是跟你說「一直都是這樣作的阿」「叫你作就作,問那麼多幹嘛」,若對方成功說服你,你就會去作某事,遊戲業、直銷跟詐騙集團在這方面一直是強項,以後想當業務的話可以多參考他們是怎麼作的。所以各位媽媽、主管、老闆們知道該怎麼作了嗎?

一些心得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