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3

為什麼設計總是被要求改稿,最後卻採用初稿?

本文請搭配音樂欣賞


死了都要改,原作可能在這裡

為什麼設計總是被要求改東改西,最後卻採用初稿?

初稿是設計師最滿意的稿

在設計師在權衡各種需求後,交出初稿之前,已經思考過各種可能性,微調過無數個小地方,設計師會有一種設計師的堅持,最後設計師終於得到一個最滿意的結果作為初稿交出。而這已證明了是初稿是個區域最佳解,區域最佳解意味著作任何微調都會得到更糟的結果

客戶不認同初稿是最佳解

客戶對初稿不滿意,因為客戶只看到一個結果,沒有看到整個思考流程,不知道設計師在權衡需求時的取捨,不知道設計師為了滿足了什麼需求而犧牲了什麼需求。一開始客戶沒有意識到初版是區域最佳解,開始提出各種調整方案,設計方通常配合改稿,客戶看見各種微調後的結果後,發現比初稿還糟,有一好沒兩好,才開始知道初稿的好,客戶在改稿後才認同初稿是最佳解。

為什麼客戶一開始不認同初稿?

原因有很多,比方說我錢都付了,不多改個幾次不划算;我的想法比專業的好,不尊重專業;設計沒聽懂我要的;價值觀不同等很多原因都有可能。其中最糟糕的想法就是不尊重專業。更可怕的是,他可能沒注意到他正在不尊重專業。(趕快把這篇文章貼在他臉上R)

要怎麼確認客戶尊不尊重專業?

若價值觀相同,客戶也一開始就把需求講清楚了,沒有陸續追加需求的情況下,提出的修改方案就會是不尊重專業。價值觀相同的意思是你覺得好的東西我也覺得好,你覺得不好的東西我也覺得不好。

為什麼客戶應該採用初稿

對於客戶來說,使用初稿是CP值最高的選擇,花最少的錢,最快的速度,得到一個相對好的結果。對於設計師來說,感覺到被客戶尊重,這麼阿莎力的客戶,以後接他的案,少收一點錢都願意。若不直接採用初稿,則需要許多次改稿後,才有可能得到比初稿好一點點的結果,記住:最後20分的品質需要80分的成本。

設計師的自我保護

若是接案,簽約時一定要說明改稿和修改需求要額外收費,收費方式最好是採用分階段收費,還沒開工就先收一筆訂金,交了初稿就至少要收到80%的金額,這樣才不會被客戶凹單。記住:當客戶欠你1000元時是你決定客戶的人生,當客戶欠你100000元時,客戶決定你的人生,欠錢的人講話最大聲了。
若是員工,一旦老闆開始亂改,不尊重設計,老闆說要改啥就配合改沒關係,但你下班時間一到就一定要走人,讓老闆知道他正在浪費的不是你的時間,而是他的錢,那是他的自由,但他可能不知道,他正在消耗你的熱情。所謂熱情,就是一股莫名自願加班的感覺。

最後再送上一個影片


出處: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ajp45012460/

一些心得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