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4

人生目標不該是賺錢,而是改善生活品質

最近有一個朋友問我怎麼評價一個人是否成功,是用賺多少錢嗎?我想了一個月終於有了答案。評價一個人是否成功是一種價值觀,而價值觀會影響行為。

每次過年都會聽到一些親戚問:「現在一個月賺多少錢阿?什麼時候結婚生小孩阿?聽說那個誰年薪百萬還結婚了。」他們不斷在你和強者我朋友的兒子的財產上作比較來打壓你來判斷你是否成功,洗腦你的價值觀是錢最重要。

價值觀和人生目標是互相呼應的,你認為錢最重要,你的人生目標就是努力賺錢。而我認為快樂最重要,我的人生目標是改善生活品質。

卡米:「我覺得人活著不應該是追求錢,而是追求快樂。」

朋友:「沒錢,哪來的快樂?」「具體怎麼作才會快樂?」

卡米:「快樂就是生活品質得到改善。」

朋友:「沒錢改善個屁生活品質。」

卡米:「所以就要為了錢犧牲生活品質嗎?」

我剛好認識一個奴隸,他每天加班沒有假日。老闆星期六晚上下班前安排工作給他,星期日早上就問他作完了沒。老闆表示:「你應該利用下班時間完成工作。」。奴隸的阿公去世的時候,公司老闆還不讓他請喪假。我問他為什麼不離職,他說:「這是我第一份工作,我現在離職不就是草莓族了嗎?」幹到底在怕什麼標籤阿,奴隸有一天決定要離職,好不容易擠出一份離職信遞了出去,老闆收到之後給他摸了一下頭然後說:「你再考慮看看」,奴隸竟然就留下來了,如果這不是奴隸,什麼是奴隸!更慘的是還被降月薪,唉!

為了薪水犧牲生活品質是錯的,你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太多的人倒果爲因,以為要先有錢,才有生活品質,其實是先有生活品質,才會有錢。因為大部份的經濟活動都建立在改善別人的生活品質上,像這種惡質老闆遇到就趕快跑吧。

卡米:「正確的賺錢方法是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並把方法分享給別人。」

朋友:「上次跟我說把好用的產品告訴別人就有錢的人,就是他媽的直銷阿!」

卡米:「哪個直銷賣的東西有改善生活品質嗎?」

其實知名部落客作的事也是改善別人生活品質。美食部落客教你怎麼吃,旅遊部落客教你怎麼玩、技術部落客教你怎麼用電腦、翻譯部落客幫助你的國際觀,實況主帶給你娛樂。

卡米:「知名部落客也是在改善別人的生活品質。他們也賺了不少。」

朋友:「那不想當部落客的人呢?」

很多產品被發明出來,就是因爲世界上找不到滿足自己需求的產品,於是自己作了一個,作者發現很好用之後分享給其他人用。如果真的好用就會大賣。判斷好不好用的依據就是有沒有改善生活品質。

卡米:「一個成功的產品設計也是改善別人的生活品質。有聽過Dropbox嗎?」

朋友:「蛤那沒有設計天分的人要準備吃土了嗎?」

改善你的工作流程,使你的主管上班時的生活品質得到改善,並說服他採取跟你相同的行動,使主管的主管上班時的生活品質得到改善,具體改善工作流程是指使繁瑣重複的事變成自動化並且節省時間,節省成本。你的價值將會反應在你的薪水上。

卡米:「嘗試改善你的工作流程,並且使你的主管嘗試改善工作流程,也是在幫助別人改善生活品質。」

朋友:「幹那就還是要好好當個奴隸呀!」

卡米:「不是每家公司都是奴隸制阿,先確認你不是在奴隸公司上班阿。」

你有嘗試過任何使同事上班心情變快樂的方法嗎?嘗試作一些使同事快樂的事吧!這將會改善你的人際關係,同時也會使同事的生活品質獲得提升,這會反應在你的工作內容上。

卡米:「嘗試使你周遭的人快樂吧,改善你的人際關係,同時也是改善別人的生活品質。」

從今以後,不要再用賺多少錢來當作你的KPI了是否成功的依據了,你改善了多少人的生活品質,才是你是否成功的依據。

從今以後,不要再認為先有錢,才有生活品質了,在生活中到處都有改善生活品質的地方,即使得到很多的錢,你終究要學會懂得把錢轉換成生活品質,如果以前只想賺錢、省錢,卻沒有想過怎麼花錢才能改善生活品質,可以開始好好想一想了。

從今以後,不要再把好東西藏起來了,現在已經是大分享時代了。

3 則留言:

Interboard 提到...

說的真好
想到一堆人跑去輪班就為了領百萬年薪囧

Jacky Chang 提到...

卡卡米說得太好惹,不得不推一下!

以金錢為KPI,努力工作換取高薪,這短期確實容易讓人有前進的動力。這也也是資本主義能快速擴散到世界的原因,因為它符合人性的某部分。

但若"只"以金錢為導向,這最後將導致企業與員工只想賺取大把鈔票,進而不擇手段的達到目標,最終導致道德淪喪。

透過改善他人的生活或服務他人,讓自己幫助的人越多,自然會有更多的收穫(有形或無形)。

卡卡米 提到...

正面能量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