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9

chatbot 會以什麼姿態取代 web?

在 chatbot (以下簡稱 bot ) 上,我們沒有足夠大的空間去顯示一整個網頁的資訊,所以我們一次只會顯示網頁的一小部份,就跟做 app 時一樣,但空間更小。而當 web 上的每一個元件都有 bot 的替代方案時,則表示 bot 將可以完全取代 web。

以 line bot 為例:

路由

web:網址解析
bot:語意分析

使用者輸入的每一句話都是一個 request,在此階段是做 route 的工作,這也是語意分析的主要工作。

主選單

web:nav
bot:template buttons 或 imagemap

由於bot無法一次顯示整個網頁的資訊,所以會先從 nav 開始。可以使用多個 template buttons 做出巢狀選單,也可以利用 imagemap 做出比較漂亮的版面。

列表

web:list
bot:text 或 template carousel

有圖或超連結的情況下會使用 template carousel

表單

web:form
bot:conversational form

透過問答的方式填表

總結

像這樣一個個找到 web 元件在 bot 上的實作方案,最終就能取代 web。

大量使用超連結的作法可以迴避掉語意分析,因為除了表單之外不需要打字,進入難度將大大降低,使用者體驗也會比較好。我相信大多數的bot應該都會採用這種較低成本、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

不過,與其說 bot 可以取代 web,不如說開發者將從同時開發 web、app 變成同時開發 web、app、bot,所以將來很可能會有能同時發布到 web、app、bot 上的開發框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