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3

記憶學 - 瞬間記憶超長數字的方法

為什麼記憶高手可以瞬間記憶超長數字

記憶高手可以在一瞬間記憶一串超長數字,其中的訣竅在於製造差異化,數字和數字之間的同質性太高,所以容易造成混淆,只要透過一些手段排除掉同質性,就能瞬間記住超長數字。

怎麼製造差異性?

使用聯想來將數字轉換成其他的名詞,因為一連串名詞是最容易記憶,一連串動詞/形容詞不容易記,因為動詞/形容詞並不容易在腦內產生影像串聯

那麼數字怎麼轉換成名詞?舉個例,比方說透過諧音 14 轉換成醫師,15 轉換成鸚鵡,你總不會把醫師跟鸚鵡搞錯。

實際運作時,我們會先把一連串的數字拆成兩兩一組,各自轉換成名詞之後,再對名詞作影像串聯,整個過程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


實際運作時遇到的困難

原理了解後,你會發現任何一組數字給你,你總是花很長的時間才把數字轉換成名詞。未經訓練的大腦聯想力實在是太低了,這是需要多訓練的。從數字到名詞的轉換、名詞串聯都是需要多練習的項目。

建立數字記憶表

從數字到名詞的轉換會經常用到,所以可以事先建表,加以練習。先從00到99分別找到一個名詞對應,可以嘗試用「講到OO就想到XX」的方式去想。每個人所學的知識不同、學過的詞彙,對詞彙的熟悉度也不同,若使用別人建的表格會造成聯想上的障礙。比方說我的66是ㄌㄌ,從ㄌㄌ聯想到蘿莉。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蘿莉,就無法產生影像串聯。

如果真的想不到的話,可以從這裡找別人建好的表來作修改。

我自己用的表是這樣

背表

最難的事情 - 「建立數字表」已經度過了之後,再來就是練習看到數字就能在很短時間內轉換成名詞。我找到一個非常適合用來練習這事的軟體:Quizlet

Quizlet是單字卡軟體,但我們可以在單字卡的兩邊分別填入數字跟名詞,就成了最佳的練習軟體。這篇文章對Quizlet有很詳細的介紹。

如果一開始填的名詞聯想夠直覺的話,應該很快就可以背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