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0

以誘導代替強迫

當你想要別人去做某件事,你可能會採取一些手段去做,比方說:

金錢攻勢:「給你錢,快點做」

人情攻勢:「拜託啦~求你~」

情緒勒索:「你不做,我就去死」

勒索:「你不做,我就讓你死」
...

這些手段大概可以被區分為兩類,強迫與誘導。

強迫:對方不甘願的去做了某件事,他會說:「你為什麼要逼我啊~****~」

誘導:對方心甘情願去做了某件事,他會說:「感謝有你,有你真好」


強迫的手段通常不太容易達成效果,而且會把人際關係弄差。


例1:

你看到一個正妹,你跟他說「我想跟你交往,跟我在一起好嗎?」

正妹看你一臉肥宅樣,拒絕了。於是你:

1: 死纏爛打

2: 把自己變成高富帥

選1,很簡單可以執行,但是效果不好,強求的感情也不會幸福。

選2,這是一條困難的路,但是效果會很好,就算這個正妹真的不喜歡你,下一個正妹會喜歡你的。


你必須要思考,要怎麼樣讓別人打從心裡想做那些你想要他們做的事情。


例2:

你覺得醫學系超棒der,你想要讓你的小孩成為醫生,於是你:

1: 跟小孩說:「不管怎樣你就是要給我念醫學系,以後當醫生,乖,聽爸媽的話,以後你會懂der」

2: 在家裡弄一個環境放了一堆醫學相關的東西,提供各種機會讓小孩能接觸醫學方面知識,一段時間之後他會以為他有醫學方面的天賦。

選1,結果小孩醫學系念完不當醫生,或者自殺,慘。

選2,你盡力了,就算最後小孩沒去當醫生,但他有值得更好的。


有一個寓言故事,叫做北風與太陽,我直到今天才知道這個寓言在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