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7

一個資訊人員維護系統的心得

一個系統的維護工作,除了定期備份之外,多半是去修改某筆紀錄的某個值。

比方說使用者執行動作之後要求復原,但在前台上並沒有提供復原功能,於是使用者聯絡客服人員尋求協助,客服人員將問題紀錄下,並且轉告給資訊人員,資訊人員如果有權限執行復原的話,資訊人員就可以去資料庫下一個SQL指令解決問題。

我們知道一個資訊人員上班時,不是在開發新功能,就是在維護舊功能。

當使用者越來越多,以及系統提供的功能越來越多的時候,維護工作的需求量就越來越大。當維護舊功能佔據了整個資訊人員的上班時間時,資訊人員就只能用下班時間就沒有時間開發新功能了。

身為一個資訊人員,最喜歡偷懶最擅長的就是改善工作流程。於是這個資訊人員把常用的SQL存起來,並且寫下一份文件說明如何使用這個SQL,當有類似的維護工作時,修改一下SQL的參數就可以完成工作。

但是這樣並沒有完整的解決問題。

資訊人員開始製作所謂的後台,並且把維護工作放到後台上,這麼作可以把執行SQL變成在網頁上填表單,對於資訊人員來說,他再也不需要重複閱讀相同的SQL了,但是維護效率似乎沒有增加,對他來說執行SQL比填表單容易得多。

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是關鍵。

當資訊人員調整後台到適合使用的程度之後,寫下後台的使用文件,並且開始教客服人員如何使用後台,從此之後維護工作就不需要資訊人員來作了,資訊人員從此之後省下了這項工作的維護時間,客服人員也可以節省和資訊人員溝通的時間,直接幫使用者解決問題。

最後,資訊人員想到其實應該把最根本的問題交給使用者作,也就是把復原功能加到前台上,滿足權限的使用者就可以執行復原動作。

根本不需要客服,或者人人都是客服,才是一個穩定的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