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9

為什麼價值觀會影響行為

因為人類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而價值觀定義了什麼是「好」

所以人類就變成往價值觀好的方向發展

我們可以把價值觀視為一個評價函數,或者是一個評鑑、評量標準


一個錯誤且具有公信力的評價函數,會有很大的影響力

比方說

我們使用GDP來評價國家時,國家的政策就會往增加GDP的方向發展

我們使用論文數量來評價學校和評價教授時,教授就會發大量論文


我的價值觀決定了我的行為,也決定了別人的行為

在此同時我也被社會的價值觀所制約了

比方說

我怎麼幫異性打分數,就決定了我會喜歡誰

相反,當我知道我喜歡的異性是怎麼幫我打分數,就決定了我的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