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

上帝使用的零知識證明

上帝使用的零知識證明

問題1:證明上帝是否存在,是一件重要的事嗎?

  在亞當夏娃的時代,他們生活在所謂的伊甸園裡,伊甸園象徵著上帝的統治範圍。上帝只給了一個禁止事項,那就是不能吃禁果,只要亞當夏娃違反禁止事項,就表示他們不願意接受上帝統治。

  有一天,夏娃接受撒旦的誘惑吃了禁果。上帝震怒之下就把他們逐出了伊甸園。為了證明人類接受上帝統治的生活會比人類自治的生活好,上帝就讓人類過著自生自滅的生活。在這段期間上帝原則上不會干涉人類的生活,直到人類把自己搞死之後,上帝再出來幫大家復活。他會重新再搞一個伊甸園,因為在這個新的伊甸園裡生活的人類全部都知道背叛上帝是錯的,所以歷史不會重演,上帝說只有這樣作才是避免人類一直反叛最好的方法。而現在這個時間點正好是在人類快把自己搞死的階段。

  但是上帝說他只想幫信從他的人類復活,所以我們就必須要在現在就決定要不要信從他。如果上帝真的存在,那麼這將會關係到我們之後會不會復活,所以這是很重要的問題。


問題2:上帝如何在不現身的情況,證明他存在?

方案1:預言
  前提:只有上帝能夠預知未來
  驗證過程:
    1.上帝提出預言
    2.預言事件發生
    3.重複步驟1~2到足夠多的正確預言應驗,就能證明上帝存在

  不過聖經最後提到上帝不會再丟出預言,所以此證明方法已失效

方案2:神蹟
  前提:只有上帝能夠產生神蹟
  驗證過程:
    1.上帝產生神蹟
    2.只要一次神蹟就能證明上帝存在

  不過聖經最後提到上帝不會再產生神蹟,所以此證明方法已失效

方案3:聖經
  前提:聖經真的是上帝指示人們去寫出來的
  驗證過程:
    1.透過考古證明聖經是可信賴的第三者
    2.聖經記載許多方案1跟方案2的實例
    3.聖經記載上帝存在

  根據[1]文中提到的「另一個例子」,可以得知若要某個人相信上帝存在,只要找到一個可信賴的第三者說明上帝存在即可,而在方案3,聖經就是可信賴的第三者。

  現代的人類似乎只能靠方案3來判斷上帝是否存在,不過我認為可信賴度實在是很低。雖然聖經是一本最暢銷的書,也有許多考古學家證明聖經所提到的一些人事時地物是正確的,但也許這只是一本加上一些想像力的史書,不過也是有很多[2]支持聖經的人。

  當然還有一些[3]奇怪的方案:地球和人類的生成不是巧合,而是上帝的創作。不過這個論點太弱,因為人類已經存在了,所以有一種事後諸葛的調調。就機率來說地球和人類生成的機率是1,因為事件已經發生了。

參考文獻:
  [1] [學習]零知識證明
  [2] 你為什麼可以相信聖經?
  [3] 神真的存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