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8

建立開發團隊與企劃團隊之間的默契


對一般人來說,手算會比心算還要快找到最佳解。所以理想的開發團隊是扮演所見即所得的產品開發工具給企劃團隊,讓企劃團隊可以直接看見心裡所想的設計。於是企劃團隊可以每秒都在變更規格,而開發團隊每秒輸出對應的產品提供給企劃團隊。對企劃團隊來說是心想事成。

在開發的前期階段,開發團隊擔任企劃團隊的助手,這個階段會透過製作原型來驗證企劃的可用性,和實作的可行性。開發團隊必須用最短的時間做出可測試的原型,以增加迭代速度。

有時候會遇到企劃團隊提出看似無理的需求。可能是開發團隊的技術能力不佳,或是系統不支援的關係,估計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做出,或者根本做不出來。造成開發團隊跟企劃團隊之間的衝突。此時,開發團隊會開始質疑企劃團隊的設計能力,企劃團隊會開始質疑開發團隊的技術能力。

開發團隊:你又在亂搞,我從沒看過有人這樣設計。

企劃團隊:是你太弱吧,什麼東西都用系統內建的,怎麼可能做出好設計?

在雙方溝通不良的情況下,氣氛會變得很糟,被夥伴嫌弱的感覺不太好。若開發團隊不能打從心裡覺得企劃團隊丟出來的規格很棒,就會失去認真工作的動力,工作的時候就做得很慢很不開心。

如果時程允許,我認為在開發團隊質疑企劃團隊的設計能力之前,應先把原型實作出來,先證明自己的技術能力沒有問題,再用原型去說服企劃團隊修改設計。

開發團隊:我、我才沒有認同你的設計呢,我只是想證明自己的技術能力沒有問題。

若開發團隊有自己的設計想法,就應該連同自己的設計也做出一個原型,拿著兩個原型去說服企劃團隊,才會是一個良好的溝通過程。

企劃團隊:看到你的原型,我終於知道你在講啥了。

開發團隊跟企劃團隊都使用原型來溝通,就不會有溝通不良的問題,等雙方有默契了可以再嘗試用想法來溝通。

默契是經過一段時間磨合才會產生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