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9

iPhone / iPad 各種觸控筆試用心得

會想要買觸控筆是為了玩遊戲(龍族拼圖)。

因為 iPad 螢幕太大,如果想要觸控到整個螢幕的話就必須移動手肘,不能只靠手腕,但是在 iPhone 上是可以只靠移動手腕就能觸控到整個螢幕的。因為遊戲有時間限制,所以手指在螢幕上的移動速度是重要的,我就想到說如果有觸控筆的話,就可以不用移動手肘了吧?移動速度就可以變快了吧?而且也不會被手指遮住畫面了吧?於是決定弄一隻觸控筆。

我目前試過的觸控筆大致上分為三種,第一種是橡皮擦筆,第二種是圓盤筆,第三種是充電筆。測試環境是無保護貼的 iPhone。


橡皮擦筆:
舉例:Bamboo Stylus Solo 第三代觸控筆
https://store.wacom.tw/products.aspx?prssno=1182
優點:不用充電,感應角度大。
缺點:使用時需要出力施壓,光是碰到螢幕是不會感應的,使用起來的觸感就像用橡皮擦,所以不太能滑很快。


圓盤筆:
舉例:Adonit Jot Pro 專業隨行觸控筆
http://www.aiplife.com.tw/products_detail.php?id=172
優點:不用充電,不用出力施壓,碰到即感應。
缺點:因為圓盤的關係,傾斜角度過大的話(大約45度左右),圓盤就沒辦法貼齊銀幕,所以就會中斷感應,在遊戲裡這會是致命傷。我用正常拿筆方式會遇到中斷感應的問題,但是用拿粉筆的方式就沒這問題。


充電筆:
舉例:Intuos Creative Stylus 2專業繪圖觸控筆
https://store.wacom.tw/products.aspx?prssno=1175

舉例:Adonit Jot Touch Pixelpoint™(iPad專用壓力感應觸控筆)
http://www.aiplife.com.tw/products_detail.php?id=162
優點:不用出力施壓,碰到即感應,感應角度大,某些筆可配合特定APP使用防掌觸或感壓等額外功能。
缺點:貴,需要充電,大約充電1~2小時可以用20~25小時。因為筆頭細的關係,比較弱的螢幕保護貼可能會被刮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