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8

Google Hangouts 試用結果

因為目前使用的 SkypeLine 很爛不能滿足需求,所以我嘗試使用其他的通訊軟體,詳情請見上一篇

如果只有自己安裝 Hanguts 的話是什麼屁也測不出來的,就跟世界上第一支電話一樣,所以我要求一個平常在 Skype 聊天的群組成員改用 Hanguts。不過你也知道,要導入一個新的資訊系統不是那麼容易的:「我 Skype 用得好好的,為什麼我要換?」、「蛤好麻煩哦」、「怎麼用,我不會用」、「介面好難用哦」、「你自己去 Hanguts 吧,我們在 Skype 聊就好」看來我面臨的是一個難題。

要求註冊不算困難,因為 Hanguts 是 Google 出的,有 Google 帳號就可以登入,所以幾乎大家都有帳號,我們大概花了3天左右的時間才把大家弄到 Hanguts 裡面並且加入群聊。但是大家還是習慣在 Skype 聊天。

我們一群人大概8~9個人,在 Skype 有一個群組,在 Line 也有一個。現在在Hanguts 又多了一個,所以他們覺得Hanguts 很多此一舉,我們習慣在 PC上用 Skype ,在手機上就用 Line ,不過我們也都有裝PC版的 Line

大概有一半的人願意嘗試使用Hanguts,另一半的人比較不願意,所以就會看到 Skype 在聊天,Hanguts也在聊天的結果。這樣的狀況維持了2天左右,我決定關掉 Skype 看看能不能把其他人引到 Hanguts。結果當然是不能,他們只有在聊到跟我有關的事情才會在Hanguts上聊。

又過了幾天,大家比較習慣在Hanguts上聊了,大概一天有八成的對話是在Hanguts上進行,剩下的就在 SkypeHanguts 的優點也慢慢展現出來,像是上傳圖片會自動建立相簿,可以在Google+上面看到照片牆,這點很棒。在圖片品質上,如果是 Line ,上傳的圖片、影音、聲音都會被降低解析度才傳到對方那,不過Hanguts 是原汁原味的,這點也很好。

在已讀標記方面, Skype 是不標記的,而 Line 是標記已讀幾人,Hanguts用每個人的大頭照來標記每個人目前讀到哪裡,這很有趣,因為在 Skype 有人習慣只讀不回,但是在Hanguts就會被發現他都有在看,我們說這功能是無所遁形術。

其實最棒的還是 Hanguts 可以在多台電腦、iPhone和iPad上同時登入,這點 Line 不行,因為你如果在iPhone登入了,又想在iPad上登入的話,你的iPhone上的登入和對話紀錄都會完全被洗掉,完全不知道沙小。

關於在 Skype 上訊息過多的時候,發訊息會LAG的問題,在Hanguts上也有發生。在 Skype 上發生這個問題的解法是清除對話的歷史紀錄,在Hanguts 上的解法是關掉對話框重新打開即可。所以在這點上也是 Hanguts 勝出。

不過在複製對話內容這點,Hanguts 是大輸 LineSkype 的。我有時候會複製 Skype 的對話貼到 Line 或者複製 Line 的對話貼到 Skype ,複製到的內容都很好讀,但是在 Hanguts 就會複製到完全不知道是沙小,看不出來誰說什麼的東西。

最後我們認為 Skype 很爛,但是沒有爛到不想用。而 Hanguts 很好,但是沒有好用到非用不可。

不過我們一致認為,不考慮 Line 貼圖的情況下,Hanguts 完勝 Line


沒有留言: